公司信息 解决方案 条码设备 条码耗材 工业设备 服务与支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敏用首页条码设备条码打印机 > Godex EZ-2100Plus操作手册

 
条码打印机
条码扫描器
数据采集器
条码检测仪
条码打印软件
无线登录点

阅读本文的人还阅读:
怎么进行条码打印机选型
怎么进行吊牌打印机选型
标签怎么选择?碳带怎么选择?
条码打印机附件怎么选?选什么?
上海条码打印机销售与精品服务
条码打印机品牌集锦列表
条码打印机原理是什么?解析条码打印机工作原理

 


Godex EZ-2100Plus条码打印机操作手册

Godex EZ-2100Plus

1、Godex EZ-2100Plus条码打印机各部位介绍
1.1 控制面板/右侧面板/透明视窗/上盖
控制面板/右侧面板/透明视窗/上盖
1.2 折叠纸进纸口/CF记忆卡插槽/串行接口预留孔(选购)/无线网络模组天线预留孔(选购)/以太网接口/RS232串口/PS2连接预留口(选购)/自动贴标机界面连接线预留孔(选购)/USB接口/电源开关/电源插座/标签回收出纸口
折叠纸进纸口/CF记忆卡插槽/串行接口预留孔(选购)/无线网络模组天线预留孔(选购)/以太网接口/RS232串口/PS2连接预留口(选购)/自动贴标机界面连接线预留孔(选购)/USB接口/电源开关/电源插座/标签回收出纸口
1.3 碳带回收轴/碳带供应轴/打印头模组/橡胶滚轮/撕纸钢片/打印头压力旋转臂/移动式侦测器旋钮/标签调整挡片/纸张压板/纸卷架/纸卷固定杆/纸卷固定杆挡片
碳带回收轴/碳带供应轴/打印头模组/橡胶滚轮/撕纸钢片/打印头压力旋转臂/移动式侦测器旋钮/标签调整挡片/纸张压板/纸卷架/纸卷固定杆/纸卷固定杆挡片
1.4 MEDIA LED/RIBBON LED/POWER LED/CANCEL Key/PAUSE Key/FEED key/MINUS Key/MENU Key/PLUS Key
MEDIA LED/RIBBON LED/POWER LED/CANCEL Key/PAUSE Key/FEED key/MINUS Key/MENU Key/PLUS Key

2、Godex EZ-2100Plus条码打印机安装说明
2.1 标签纸的安装
① 开启上盖
② 然后将打印头压力旋转臂往外拉出,接着由后向上扳起
③ 将纸卷固定杆挡片松开
④ 将纸卷固定杆抬起
⑤ 置入纸卷贴齐内侧,调整纸卷固定杆与纸卷贴齐(勿过度挤压纸卷以免纸卷边缘破损)
⑥ 推回纸卷固定杆挡片
⑦ 依图安装纸张
纸张安装路径图
⑧ 纸张置于纸张压板下方,穿过移动式侦测器,送出到纸张撕纸钢片
注意:纸张侦测器必须对准纸张的间距、打孔中心或黑标所在的位置,可使用移动式侦测器旋钮调整侦测器的位置。
⑨ 纸张往内侧贴齐,移动标签调整挡片贴齐纸张边缘
⑩ 将打印头压力旋转臂扳回,关上打印头

2.2 碳带的安装
① 开启上盖
② 然后将打印头压力旋转臂往外拉出,接着由后向上扳起
③ 将碳带装入碳带供应轴,将纸管装入碳带回收轴
④ 碳带的油墨面有朝外及朝内两种安装方式
碳带安装方向
⑤ 碳带前缘经碳带轴杆,通过打印头固定在碳带回收纸管上,即完成碳带的安装
注意:碳带安装时,不能包覆到位于打印头后方的移动式侦测器

3、Godex EZ-2100Plus条码打印机面板操作
3.1 控制面板介绍及一般操作
■FEED键
按下FEED键时,条码机会依所使用纸张的类型将纸送出到指定的吐纸位置。当使用连续纸时,按FEED键一次会送出固定长度的纸,若是使用标签纸时,按FEED键一次会送出一整张标签。在使用标签纸时,若不能正确的定位,请将条码机做一次自动侦测。
■PAUSE键
一般待机状态时按“PAUSE”键,则条码机进入暂停模式,且LCD液晶显示器会显示“暂停中...”,此时条码机无法接收任何指令,再按一次PAUSE键即可解除暂停状态,并返回到待机状态。
若打印途中按“PAUSE”键,条码机会暂停打印,再按一次即可继续打印未完成的部份。
■CANCEL键
列印途中按CANCEL键,LCD液晶显示屏会显示“已取消列印”,表示条码机取消此次打印。
■依照不同的案件组合,也可以执行多项不同的功能,说明如下:
项目 功能键 声音 说明
自我测试 按FEED键并开机 3声 按住FEED键开机,直到打印机连续响3声才放手
倾印模式 按FEED键并开机 3声之后间隔1秒再响1声 按住FEED键开机,直到打印机连续响3声之后间隔1秒再响1声才放手
标签纸自动侦测模式 按PAUSE键并开机 3声 按住PAUSE键开机,直到打印机连续响3声才放手
回到预设值 按FEED和CANCEL键并开机 2次2短声 同时按住FEED和CANCEL键并开机,直到打印机连续响2声两次才放手,机器即会回复到出厂设定值
下载模式 按CANCEL键并开机 1声 按住CANCEL键开机,直到打印机响1声后放手,此模式仅供下载Firmware之用
设定模式 开机状态下按MENU键 3声 在开机的情形下,按住MENU键不放,直到机器连续响3声才放手

3.2 设定模式
在设定模式下(Setting mode)中,可依需求对打印模式、使用配件(切刀或剥离器)、纸张种类、以及串口传输率等各项参数做相关设定。
在开机情形下,按住MENU键不放,直到机器连续响3声才放手,设定模式中,按键则有以下的作用:
MINUS Key:减少数值/进入或确定
MENU Key:下一个
PLUS Key:增加数值/取消或离开
在设定好离开前,条码机会询问是否要存储此次设定,无论储存与否,确定后即可回到待机状态。
通过指示灯指定设置状态,如下所示:
闪烁闪烁,亮灯亮灯
MENU键 MINUS键 PLUS键 Ribbon指示灯 Media指示灯 说明
设定模式 离开不储存 离开并存储 亮灯 亮灯 Ribbon和Media同时亮灯
调整打印浓淡度 - + 亮灯   Ribbon亮灯,每按一次,Ribbon灯闪一次,到底则改为哔哔声
调整打印速度 - +   亮灯 Media亮灯,每按一次,Media灯闪一次,到底则改为哔哔声
选择打印模式 Direct Thermal(热敏) Thermal Transfer(热转印) 闪烁   Ribbon亮灯并闪烁
停歇点设定 - + 闪烁 亮灯 Ribbon亮灯并闪烁,并且,Media亮灯,每按一次Media灯闪一次,到底则改为哔哔声
蜂鸣器设定 关闭 开启   闪烁 Media亮灯并闪烁

以下为各种设定选项的说明:
Darkness(打印浓淡度) 调整打印成品的浓淡度,设定数值为从0到19;预设值:10
Speed(打印速度) 可设定打印的速度
停歇点设定 可设定打印时的停歇点,设定数值为从0到40mm,此位移值可被打印机命令或软件设定变更;预设值:0
备注:停歇点位置的最终设定值为“停歇点设置值”再加上“停歇点调整”
Printing mode(打印模式设定) Thermal Transfer(热转印):打印时,须配加碳带,将内容转印到标签纸上
Direct Thermal(热感式):打印时不须碳带,使用热敏纸
预设值:Thermal Transfer(热转印)
Buzzer Setup(蜂鸣器设定) ON:开启蜂鸣器,OFF:关闭蜂鸣器;预设值:ON

3.3 自我测试
条码机的自我测试功能,可帮助使用者检查条码机本身是否正常无故障,进行自我测试时打印机会自动打印出一张自我测试页样张,此样张可显示目前打印机内部的设定资料,打印测试页样张后,条码机即会自行回复正常待机状态。
以下是自我测试的步骤:
①关闭电源,按住FEED键
②打开电源(此时按住FEED键不放),哔一声以后警示器响3声后便已进入自我测试中,立即放开FEED键,约1秒后,条码机会自动打印如下内容,如此表示条码机正常无故障。
自我测试页样张

3.4 倾印模式
进入倾印模式可检查条码机与电脑间的传输是否有误,例如在倾印模式下若条码机接收到8项控制命令时,条码机将不针对此8项命令做任何处理,而是直接印出8项命令的内容,如此可以确认命令的传输及接收是否有误。
倾印模式之测试步骤如下:
①关闭电源,按住FEED键
②打开电源(此时仍按住FEED键不放),按住FEED键开机,直到打印机连续响3声之后间隔1秒再响1声才放手,条码机会自动列印出DUMP MODE BEGIN的字样,如此表示条码机已处于倾印模式。
③送出指令至条码机,并将列印结果与送出的指令相对照,检查是否相符。
④若要退出倾印模式,请点按FEED键,此时条码机会自动印出OUT OF DUMP MODE的字样,即表示恢复成正常待机状态(亦可直接关机)。

3.5 标签纸自动侦测模式
条码机可自动侦测标签(黑标纸)长度并作记录,如此就可以于打印时免设定标签长度,而条码机亦会准确感应每张标签(黑标纸)的位置。
①请先检查移动式侦测器位置标志的位置是否在正确的侦测位置。
②关闭电源,按住PAUSE键
③打开电源(此时仍按住PAUSE键不放),警示声响3声,此时放开PAUSE键,条码机即会自动侦测标签大小并作记录。

3.6 操作错误讯息
快速闪烁快速闪烁,慢速闪烁慢速闪烁,持续亮灯持续亮灯
故障状态 LED灯 响声 说明 解决方法
Ribbon灯 Media灯  
打印头离位 持续亮灯 持续亮灯 同时亮灯 连续2次4声 未关打印头或关闭不完全 重新开启打印头并再度关上
打印头温度过热,请稍候 快速闪烁 快速闪烁 轮流快速闪 打印头温度过高 当打印头温度降低后则会回到待机状态
请装纸张或检查纸张侦测器   持续亮灯   2声 侦测不到纸 确认移动式侦测器位置标志的位置是否在正确的侦测位置,若仍是侦测不到纸,请重做Auto Sensing
纸张用尽 请更换纸张
请检查纸张或纸张设定   持续亮灯   2声 纸张传送不正常 可能原因有:卡纸/纸张掉落在滚轴之后找不到标签间距或黑标标记,黑标纸用完,请依实际的使用情形调整
CF Card尚未格式化 慢速闪烁 慢速闪烁 同时慢速闪 连续2次2声 CF Card未正确格式化 进入CF Card格式化
记忆体已满 慢速闪烁     连续2次2声 记忆体空间已满 删除记忆体内不需要的资料或利用CF Card扩充
Rewinder Full   慢速闪烁   连续2次2声 背纸回收器已满 移动背纸回收器上的纸张
档案没找到 快速闪烁     连续2次2声 找不到档案 请使用~X4命令将所有档案列印出来,再核对送到打印机的名称是否正确及存在否
档名重复   快速闪烁   连续2次2声 档名重复 更换档名之后再下载一次
请装碳带或检查碳带侦测器 持续亮灯     连续2次3声 未安装碳带但机器出现错讯息 确认机器为热敏模式
碳带用尽或碳带供应轴不动时 更换新的碳带

4、Godex EZ-2100Plus条码打印机保养维护与调校
4.1 打印头拆换安装说明
①面对机器正面,掀起上盖
注意:拆换打印头时需将电源关闭
②将打印头压力旋转臂往外拉起,并以逆时针方向旋转,使打印头向上抬起。
③抓住打印头前端凹槽将打印头往前拉出即可拆下打印头。
打印头手动拆卸
④如果无法顺利徒手取下打印头,如图所示可以利用一字起子插入打印头模组上的沟槽后,把螺丝起子超机器内的方向推,即可把打印头往外退出。
打印头拆换
⑤抓住打印头前端往上靠齐,将打印头上之排针(公)及机器上的排针座(母)对齐后向内推到底即可,此时即完成打印头安装。

4.2 打印头打印线调整
①面对机器正面,掀起上盖
②将打印头压力旋转臂往外拉起,并以逆时针方向旋转,使打印头向上抬起。
③打印头打印线位置的调整
◆通常采用较硬或较厚纸张列印时,打印头的打印线应往前(即出纸方向)调整,以得到较佳之打印品质,此时可取一字起子以顺时针方向旋转调整螺丝(A)即可令打印头往前位移。
打印头打印线调整
◆打印头位置调整之左右侧调整螺丝(A)其调整量应一致,使打印线与辊轴中心线呈平行状态。
◆调整螺丝(A)旋转一圈,打印头位移行程为0.5mm,建议调整方式为渐进式,每次调整1/4圈,以确认打印品质状况。
◆如打印头位置调整出现错乱现象,请将左右侧之调整螺丝(A)以一字起子逆时针方向轻轻转到底,以回复原点后再依上述调整方式重新调整。

4.3 碳带张力调整
压力碳带转轴上的旋钮后,向左或向右旋转,即可调整碳带转轴拖动碳带的张力大小,张力调整分四个阶段,在旋转上以1-4的号码标示,1为扭力最强,4则是最弱,当碳带转轴因张力不足无法拖动碳带时,可先调弱碳带供应轴的扭力,若仍无改善,可再搭配调碳带回收轴的扭力。
由于碳带材质上的差异,如果在打印的过程中发生类似碳带褶皱的现象时,可将碳带回收轴上的张力调整钮以顺时针方向调强张力。(若褶皱现象仍无法排除,请参照碳带褶皱调整的方法进行调整)。
如果使用较窄的碳带(特别是宽度小于2英寸的碳带),导致打印时有拖不动的现象时,可将碳带供应轴上的张力调整钮以逆时针方向调弱张力,另外,若有因为碳带纸管太紧而无法抽出的情况发生时,可将碳带回收轴与碳带供应轴的张力调整钮,以逆时针方向调弱张力。

4.4 打印头保养与清洁
打印头可能会因灰尘附着、标签纸沾粘或积碳等,而发生打印不清晰或断针(即某部分无法打印)的状况,所以除了打印时将上盖保持闭合外,所使用的纸张也要注意是否有灰尘或其他污物附着,以保持打印品质并可延长打印头使用寿命。打印头的清理步骤如下:
①先关闭电源后再开启上盖并取下碳带
②将打印头压力旋转臂往外拉起并由后向上扳起,使打印头向上抬起。
③若打印头附着有粘结之标签纸或其他污物,请用软布沾取无水乙醇清除。
注意:建议每周打印头清理1次,清理打印头时,请注意清洁的软布上是否有附着金属或坚硬物质,若使用不洁的软布而造成打印头的损坏,则不在保固条件内。

4.5 打印头压力及平衡调校
①面对机器正面,掀起上盖
②将打印头压力旋转臂往外拉起,并以逆时针方向旋转以打开打印头。
③当打印不同纸质的标签,或使用材质不同的碳带时,由于不同介质的影响,可能导致打印品质左右不均匀,因为需要调整打印头平衡,另外,如果有单边打印不清楚或碳带褶皱现象产生时,可先调整弹簧固定盒位置,如无改善再继续调整弹簧固定盒的压力大小。
依实际打印不平衡的位置,移动打印头弹簧固定盒,通常,纸张愈宽,打印头弹簧固定盒愈靠右(外侧),纸张愈窄,右边的打印头弹簧固定盒的也愈靠左(内侧)。
打印头弹簧固定盒
④如调整打印头弹簧固定盒位置后,情况仍未改善时,请利用一字起子将弹簧固定盒的调整螺丝,顺时针方向加强压力,逆时针方向减弱压力。
固定盒的调整螺丝

4.6 碳带褶皱调整
①由于碳带材质上的差异,如果在打印的过程中发生类似碳带褶皱的现象时,可将碳带调整片螺丝调整。
例如:产生如图(a)的褶皱时,请将碳带调整片螺丝(A)顺时针调整,产生如图(b)的褶皱时,请将碳带调整片螺丝(B)顺时针调整。
打印内容褶皱图
②调整圈数每次以半圈为一个单位调整,调整后请再作打印测试,如碳带褶皱未改善,请依上述方式再作调整,而调整圈数不得超过2圈(即调整次数为4次)。
碳带调整片螺丝
备注:调整圈数超过2圈时,会造成调整片过低导致出纸口过小,纸张会因此碰到撕纸钢板而造成出纸不顺或拖不动,若发生此现象,请将调整片螺丝逆时针锁到底再重新调整。

4.7 CF记忆卡使用注意事项
EZ-2100Plus附CF记忆卡插槽,若机器内建的记忆体不够使用时,可自行购买CF记忆卡做为扩充记忆体,以提供更多的标签、图案及各种中英文字型下载时的储存空间。
在使用CF记忆卡作为扩充记忆体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①在插入或取出CF记忆卡前,请务必关闭条码机电源。
②使用CF记忆卡作为条码机扩充记忆体前,必须先以条码机进行格式化,若条码机侦测到插入的CF记忆卡不是FAT16格式时,Ribbon和Media LED指示灯会同时慢闪,并且打印机会连续2次2声鸣叫,这时请按下FEED键,条码机即会将CF记忆卡格式化为FAT16格式。
③完成格式化之后,记忆卡内会自动产生一个名为"Godex"的文件夹,此为条码机存放资料的指定路径,请勿任意更改。
④EZ-2100Plus条码机适用的CF记忆卡规格:
●Compact Flash Type 1
●CF卡规范V1.4
●容量为128MB-1GB
●档案格式为FAT16

4.8 切刀卡纸排除
①在切刀两侧皆有如图所示的调整孔
切刀两侧调整孔
②当卡纸而造成切刀无法正常使用时,请先关闭电源,使用3mm六角扳手插入任一边之调整孔内,顺时针方向旋转即可排除卡纸。
③排除卡纸后,重新开启电源,此时刀刃即会自动回复到正确的位置。
注意:建议配合切刀使用时的标签尺寸高度为30mm以上

4.9 故障排除
问题 建议改进方法
电源打开后,LCD面板无显示讯息或LED无亮灯 ◆检查电源线是否接妥
机器停止打印并显示警示灯 ◆检查应用软件的设定,或检查程序命令是否错误
◆检查机器目前使用是否为正确的打印模式
◆换用正确标签纸或碳带
◆检查标签纸或碳带是否用完
◆检查标签纸是否纠结
◆检查打印头是否关闭(打印头组合件未压至定位)
◆检查移动式侦测器是否被纸遮住或黏住
◆检查是否切刀不正常裁切或无动作
◆检查背纸是否碰触至背纸回收极限开关
条码机开始打印,但标签上无内容印出 ◆检查碳带是否正反面倒置,或是否适用
◆选择正确的条码机驱动程序
◆选用正确的打印模式
◆选用正确标签纸材质及碳带类型、列印类型
打印时,标签有纠结现象 ◆清除纠结标签,如果打印头沾有粘着的标签,请用柔软布料沾酒精,清除其残余黏胶
打印时,标签上仅局部内容印出 ◆检查标签纸或碳带是否粘着于打印头上
◆检查是否应用软件有误
◆检查是否边界起印点设定有误
◆检查碳带是否打皱不平整
◆检查碳带供应轴之摩擦介质(橡胶滚轮)是否损坏需更换,如需更换,请联系敏用数码
◆检查电源供应是否正确
打印时,标签上部分打印不完整 ◆检查打印头是否有残胶、碳渣附着
◆使用内建命令~T检查打印头是否打印完整
◆检查使用的耗材是否品质不佳(建议使用敏用提供的耗材)
打印位置不符所望 ◆检查移动式侦测器是否被纸张附着其上
◆检查标签调整杆是否贴齐纸卷边缘
打印时,跳至次张标签 ◆检查标签纸高度及间隔设定是否有误
◆打印头是否有残胶、碳渣附着须清理
使用切刀时,标签纸切割不正 ◆检查标签纸是否装置歪斜
使用切刀时,标签纸切不断 ◆检查标签纸厚度是否超过0.16mm
使用切刀时,标签纸不出或切割不规则 检查切刀是否闭合
使用剥离与背纸回收器时,功能不佳 ◆检查剥离侦测器是否被灰尘蒙蔽或纸张附着其上
◆检查标签纸是否安装妥当
打印不清晰 ◆检查打印明暗度设定是否不足
◆打印头是否有残胶、碳渣附着须清理
标签 条码标签 碳带


 
© 2003-2007 ChongSh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