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信息 解决方案 条码设备 条码耗材 工业设备 服务与支持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  敏用首页不干胶 不干胶材料 不干胶胶粘剂

条形码产品导航

皓佑条码扫描器
Symbol条码采集器
卡西欧条码采集器
Intermec条码采集
DENSO条码采集器
电缆标签
PE标签
RFID标签
吊牌
服装吊牌
水洗唛
尼龙带
缎带

敏用分析不干胶、不干胶材料、不干胶面材、不干胶胶粘剂专题


不干胶由表面材料、胶粘剂和底纸三部分组成,从制造工艺划分,则是由表面涂层、面材、涂底层、胶粘剂、离型涂层(涂硅层)、底纸、背涂或背印七个部分构成,合理选用不干胶面材和不干胶胶粘剂对充分发挥不干胶标签的性能有着关键的作用,下面分别对不干胶面材和不干胶胶粘剂进行分析。

一、不干胶面材
不干胶模切与面材质量密不可分,不干胶是一种复合材料,由面材、胶粘剂、硅油涂层和底纸组成,不干胶的模切不同于传统印刷材料,如纸张模切,是将材料整体切穿;不干胶材料的模切仅仅是将面材和胶粘剂层切穿,保留底纸和表面的硅油涂层,最终使模切成型的标签保留在底纸上。
不干胶面材可分为纸张和薄膜两大类。纸张材料特性比较简单,不再赘述,本专题中着重介绍薄膜面材。
1、薄膜面材的种类及特性
① 聚丙烯薄膜(PP):PP材料的特点是优异的透明度,透明PP在各种薄膜中具有很大优势。PP的表面处理有电晕和涂层两种,用于标签面材的PP绝大多数经过双向拉伸处理,所以多称之为BOPP。经处理后的标签面材薄且坚韧,适合高速加工、模切以及自动贴标。因为透明性好,标签贴到透明瓶体上有种无标的感觉。复合使用的薄膜厚度为15-25um,印刷用薄膜厚度为40-80um。
② 聚乙烯薄膜(PE):PE以其优异的柔性、成本较低见长。但是PE有以下缺点:
■ 柔软带来的问题:受到加工和贴标限制,材料必须有一定的厚度(80~120 um);
■ 较差的透明度;
■ 容易表面划伤、强度和耐撕裂性较低,耐高温和耐久性差,适合室内使用;
■ PE材料不经过拉伸处理,表面处理有电晕和涂层两种。
③ 耐久性薄膜(PET):PET材料所特有的耐腐蚀性能、较高的拉伸强度和撕裂强度、很好的耐高温性能和耐用性,化学性质和尺寸稳定,特别适用于耐久性、户外用标签。通常使用的厚度有25um-50um.法森牌PET材料配合S333、S730胶粘剂,多数经过UL、CSA认证,可以安全应用于各类电器、电动工具、大型机械等。
④ 聚氯乙烯薄膜(PVC):良好的柔韧性、收缩性和不透光性,加工和贴标性能良好,可以长期在户外使用,有很好的耐化学腐蚀的能力,但是耐撕裂性差。由于PVC较为柔软,为了增加坚挺性,一般厚度为50-100um。
⑤ 醋酸类薄膜:强度和撕裂性低,耐高温和耐化学腐蚀性强,硬度高,印刷性能好,但是贴标和加工性能一般。成本很低,物理和化学性质不好,一般较少使用。厚度为50um左右。
⑥ 聚苯乙烯薄膜(PS):强度低,耐高温和耐化学腐蚀性差,贴标和加工性能一般,成本低。厚度在50-200um之间。
⑦ 普莱曼斯(PRIMAX):是由PE和PP薄膜三层共挤、单向拉伸的聚烯烃类薄膜。制造方法是将两种高温融化后的塑料在压力的作用下,经过特殊的模具的隙缝流延成很薄的塑料片。这种塑料片在金属辊的压力和拉伸下,在机器的运行方向上产生塑性变形,实现薄膜材料的单向拉伸。通过控制拉伸的速度和压力来保证薄膜材料厚度的均匀性。
普莱曼斯为亚光白色和半透明薄膜,经过电晕处理具有以下特性:
■ 经过电晕处理的亚光表面具有良好的印刷适应性,适合各种油墨和各种印刷方式。经过单向拉伸的薄膜表面可以保证印刷加工的套印准确,不变形;
■ 模切后的出标方向经过单向拉伸,使薄膜坚挺,易于出标,适合高速自动贴标。由于其同时具有PE的柔软性,在另一个方向可以发生柔性变形,因此适合在柔软、弹性好易变形、耐挤压的瓶体上使用;
■ 根据亚光的特点,使用在亚光、珠光瓶体上,使标签在瓶体上有一种无标的感觉。
⑧ 法森清亮:(FASCLEAR):是由PE和PP薄膜三层共挤、单向拉伸的聚烯烃类薄膜。制造方法与普莱曼斯相同。套印准确、贴标容易。法森清亮350的用量较大,以其独特的亚光效果,为强生、宝洁、联合利华等大公司采用,多用于磨砂透明或白色瓶体上。法森清亮250则对于加工的要求较高,目前国内使用在软管上。水晶透明法森清亮保持了原有的单向拉伸处理,耐挤压性、自动贴标性能优良。为了能够达到完全透明的效果,在原有材料加工上进行了配方改进,采用了表面涂层代替原来的电晕处理。
2、薄膜面材的表面处理
薄膜材料的表面能量也称为表面张力,是衡量接受油墨能力的一种指标。在薄膜印刷工艺上要求薄膜最小的接受油墨的表面张力是38dyn/cm,由于现有的薄膜材料中固有的表面张力均低于该树脂,所以为了薄膜能够牢固的接受油墨,表面必须进行某种处理,使薄膜材料的表面在印刷将具有足够的能量。
常用的薄膜表面处理方法由以下三种:
■ 电晕处理方法:通过高压电荷向薄膜表面放电,在电离的作用下薄膜表面粗化,使表面能量提高,增大薄膜表面和油墨的结合能力;
■ 表面涂布:在制作标签过程中涂布一层特殊涂层,从而改善薄膜表张力;
■ 印刷处理:在薄膜的生产过程中采用特殊的工艺,通过化学的处理方法改善薄膜表面的特性,以增加油墨和薄膜表面的结合力。
3、不干胶薄膜面材选用依据
① 贴标物体的形状和强度
贴标物体是平面还是曲面,大直径还是小直径,单一曲面还是球面,刚体还是可压缩变形的,这些指标同面材的选择有直接的关系。软质的瓶体应该选择柔软的材料如PE、PVC、未经拉伸的PP以及PE和PP合成的材料;硬质瓶体可以考虑选用PET、BOPP、PS材料;
② 不干胶标签的使用环境
贴上标签的物品其使用环境是室外还是室内,高温环境还是低温环境,使用环境是否有腐蚀性,是干燥还是潮湿。
③ 不干胶标签的使用方法
使用不同的贴标方式对材料的选用有不同的要求。如果使用自动贴标机,整个贴标过程包括标签的输送、定位、出标、贴标和底纸的复卷回收,要求表面材料有一定的强度和硬度;如果使用较为柔软的薄膜材料,应当适当增加其厚度,一般为100um以上。
④ 是否为耐久性标签
耐久性标签是长期保留在物体上不脱落的标签。耐久性标签要求表面的薄膜面材有较好耐候性和坚韧性,一般可以考虑选用的材料有PET和PVC的材料。

二、不干胶胶粘剂
不干胶标签的胶粘剂是标签材料和粘接基材之间的媒介,起连接的作用。按照特性可以分为永久性和可移除二种,胶粘剂有多种配方适用于不同的面材和使用环境。胶粘剂剂是不干胶标签技术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不干胶标签应用技术的关键。
1、胶粘剂的涂布
胶粘剂一般使用流延涂布法,其基本原理是通过涂布头空腔的压力注入胶粘剂,涂布头的顶端是一个可调大小的细缝,涂布时随着底纸的运行,胶粘剂均匀的由涂布头的细缝中流出并涂布在底纸表面。涂布量可以通过对细缝的调整进行调节,胶粘剂的涂布量是决定不干胶材料性能的关键,一般推荐的涂布量是24g/m2,公差为±3克。当胶粘剂的粘稠度发生变化时可以通过调整压力来保持总体涂布克重不变。先进的流延涂布装置通过红外线扫描传感器将涂布厚度信息反馈给电脑控制设备,经过分析处理后自动调整相关数据,保证胶粘剂涂布质量的稳定性。胶粘剂的涂布量应该根据季节和地区温湿度的不同而变化,也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调整。
一般的规律是冬季的涂布量应该比夏季涂布量大。冬季在北方使用要比南方使用的涂布量大。对于不同的基材表面,粗糙表面比光滑表面的涂布量大。涂布量与材料的粘结力有关,在一定的范围内,粘结力和涂布量成正比。胶粘剂的涂布量过大和过小对材料的加工和储存都有直接的影响。

涂布量过大所造成的问题:
■ 产生溢胶现象:尤其在夏季会出现卷筒端面粘连或者单张纸粘在一起,造成废品。
■ 分切困难:刀片上容易粘胶并粘到纸面和端面上,给印刷工序带来隐患。
■ 在印刷机上输纸困难:胶粘剂经常粘结在输纸板上,影响正常输纸和定位套准。
■ 涂胶量过大的标签粘贴到商品上后,标签周围会产生溢胶,粘上灰尘后形成黑边。在温度高时,标签在商品上出现移动错位的现象。

涂布量过小所造成的问题:
■ 影响粘度:标签容易从商品上脱落,尤其是粗糙表面或者大曲度表面。
■ 影响材料结构:面材和底纸间的离行力太小使材料分层,或者在模切排废时标签同废纸边一同剥下,影响正常生产。
有时应该根据客户的需求调整涂布量的大小,在超市中使用的标签要求涂布量较小。但是如果需要粘到橡胶等特殊的表面时需要增加涂布量来加强粘合力。
2、胶粘剂的分类
按不同的分类方法,胶粘剂也可以分为各种不同的类型。如按照涂布技术可分为:热溶胶类、溶剂胶类、乳剂胶类;按化学成分可分为:橡胶基材类、丙烯酸类;按粘接特性可分为:永久性类、可移除类;按应用范围可分为:通用型、特粘型、医用型、低温型、高温型等。
3、胶粘剂特性
① 初始粘度:标签上的胶粘剂和基材之间以微小的压力接触时,胶粘剂对基材的粘附作用称为胶粘剂的初始粘度。初始粘度大的标签接触基材后,立即产生很大的附着力,除去标签需要一定的力,初始粘度小的标签接触基材表面后,附着力很小,标签很容易被除去。测定初始粘度可以使用拉力试验法和斜面滚球法。
② 最终粘度:当胶粘剂渗入基材表面时,标签所能得到的最大的附着力称为最终粘度。获得最大的最终粘度取决于胶粘剂的强度、基材表面的粗糙程度和环境温度。贴标后获得最大粘度的时间为2~24小时。一般来说,初始粘度和最终粘度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有较高初始粘度的标签不一定具有较高的最终粘度。
③ 耐剪切强度:耐剪切强度也称为持粘性。是有关胶粘剂内聚力的一种指标,表示胶粘剂的柔软度。耐剪切强度低的胶粘剂具有更大的流动趋向,一般具有较高的初始粘度,标签从基材分离需要更大的拉力。胶粘剂具有较高的粘接强度时,由于具有较高内聚力,此时有可能时较低的初始粘度,标签从基材分离时较为容易。
胶粘剂的流动程度不仅影响其初始粘度,还同时决定了标签周围的溢胶情况,进而影响印刷加工中污染粘连、输纸不利和双张的问题,所以要将耐剪切强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④ 耐紫外线能力:测定胶粘剂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不失去粘结力和改变颜色的能力。
⑤ 耐溶剂能力:粘合溶剂应用在有溶剂的环境中,不降低粘结力的能力。溶剂包括水、酒精、石油化工产品溶剂、有机溶剂、增塑剂等。这些溶剂存在于标签的应用环境或者基材表面。
⑥ 冷流动能力:表示胶粘剂在低于常温情况下的流动能力。具有良好流动能力的胶粘剂常为低温型或者通用型胶粘剂。
⑦ 最低贴标温度:胶粘剂在不失去其功能的前提下,基材表面的最低温度。最低的贴标温度由胶粘剂的“玻璃转化点”来确定。在转化点之下,胶粘剂随着温度降低逐渐结晶并硬化成固体。普通丙烯酸类胶粘剂的最低贴标温度为0℃,橡胶基材胶粘剂最低贴标温度为-25℃。
⑧ 应用温度范围:指标签使用后,胶粘剂达到最大粘结力且不改变其特性的温度范围。对于丙烯酸类的胶粘剂,应用温度范围为-20~120℃之间,橡胶基材的胶粘剂为-40~80℃之间。应用温度范围同标签的面材。基材的表面状况和环境温度有关,不同的胶粘剂由不同的应用温度范围。
4、永久性胶粘剂和可移除胶粘剂
永久性胶粘剂是指在不损坏标签表面的情况下很难将标签整体剥离的胶粘剂。如啤酒和大部分日化用品的不干胶标签以及防伪标签。
可移除胶粘剂是指不干胶标签可以完整被剥离而且不会损坏被粘结表面的胶粘剂,如太阳镜上的不干胶标签。
永久性和可移除实际上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永久性胶粘剂经过一段时间可能变成可移除的,可移除胶粘剂经过一段时间也可能变成永久性的。这与胶粘剂的性能、粘贴表面的状况、时间的长短和使用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最终要通过试验进行界定。

阅读本文的人还阅读

不干胶材料的背切是什么?

各种类型条码标签、条码标签纸

标签碳带选型

 
© 2003-2007 ChongShang.Com.Cn.